尚水

七月三日

🐻KKKKKein:

好像针从布之间穿过,留下针眼和线头。


三年是一眨眼的事情,第一眼看到陌生人,闭眼后脑子里是故人。


后会有期,来日方长。


吃糖长蛀牙:



7.3




今天是高中最后的晚自习




所有贴在墙上的装饰要么被撕下来,要么被白纸遮住,教室第一次这么空旷。桌子接二连三地被清空,抽屉里空落落的,我清楚,到了明天中午,最后的痕迹也会消失,当我们拿起最后的书,背上书包,离开教室时,这里会干净得像我们从没有来过一般。




班主任在最后一节晚自习时,撕掉了我们的课表。一瞬间,我似乎能看见高二的某天,班主任用他那惯有的不耐烦声调叮嘱班长,小心点撕课表。




高三的课表是崭新的,这一张陪伴我们的时间甚至只有一个多月,但老师仍然撕得仔细,一点一点地从右上角撕下,就好像墙上贴的不是张课表,而是米开朗琪罗的壁画。




他却在撕左角时扯出一条五厘米的裂痕,纸裂的声音很小,在有些嘈杂的教室里激不起半点涟漪。




我注意到了,是因为我完全无心复习。




他的手停在那里,愣了一下,像是一块石头一样伫立在那儿,沉默地看着那张普通A5纸上一道裂痕。




然后他才下狠心一般,将课表从墙上粗暴地扯了下来。




在那一刻,我无比痛恨发明胶水的人。




他转身走出教室,把课表揉成一团。回来时,两手空空,眼眶和鼻子都是红的。




老师在教室里转了一圈,把空调上放了一年的书拿了下来。最后他站在讲台边,手支着下巴,沉默地看着我们,沉默地看着已经被白纸包裹的教室。




他的眼睛越来越红,那些红色的血丝在眼底汇集,最终成为一滴亮晶晶的眼泪落下。




我这才意识到,这不仅是我们最后一个晚自习,也是他作为班主任最后的晚自习。




我早该意识到,在这位五十多岁的老师心里,在我们占据了巨大的空间。他能不假思索地说出我们是他第几届学生,第几届高三,这又是他第几届班主任,就好像这些每年缓慢增长一位的数字,早已刻在他的灵魂上。




我为我的迟钝感到愧疚不安,我早该意识到在他嘴里毫不重要,完全不开窍的我们,在他的心里分量究竟有多重。




我想起第一次看见他时,我把他当成送水工人,叫他叔叔的致命尴尬。




我想起他用恨铁不成钢的语气叫我的名字。




我想起在我不知道第几次考栽后他快说烂的说教。




我想起在我成绩有所起色他的欣慰。




我想起被他逮住玩手机的慌张。




我想起当我请假时他少见的担忧。




我想起我溜出去玩的时候,他直接打给我爸的电话。




我想起他骂我之后别扭的安抚。




记忆的闸门被打开,两年半以来相处的点点滴滴如洪水一般将我淹没。




语文老师把我敲醒。




英语老师送我奶茶。




政治老师赶我去办公室写作业。




历史老师在我磨了一中午后把手机还给了我。




地理老师问我吐鲁番的瓜甜不甜。




分离在即,我才到高中时代为何如此难能可贵。




我也最终明白到,我究竟是多舍不得这一切。




高中不美好,我也绝不愿意再回到高中的读书生涯。




但我确信,在往后的一段日子里我会无比怀念这一切,往后的一生中,我会铭记这一切。




我知道一切都不会是天长地久,连记忆都会欺骗人,所有美好的,糟糕的,痛苦的,欢乐的,最终会在我的记忆里模糊化为彩色的模糊轮廓,就如同相纸泛黄褪色,最终只留下朦胧而美好的感情长存。












现在是七月四日,下雨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